明月问归期

夜来谁向月中归

【陆张】剑气箫心破残局11

感觉仿佛已跑题

11

萧逸云吓了一跳,也顾不得尴尬,连忙应道:“找我何事?”

那家仆十分焦急:“求大侠救救我家小姐!”

陆南亭扶住那家仆,温柔道:“不要着急,慢慢说。你家小姐是怎么回事?”

家仆拱了拱手,将事情原委说给他们听:“小的是南边御庭园的下人,我家小姐是江南桃李花林狐族涂山氏的族长狐媚大人。她嫁给了云轩公子,所以我们也随着她搬来了御庭园。但我家姑爷……不提也罢,总之婚后我家小姐仍然回到了桃李花林主持族中事务。大概是一年以前,我家小姐听闻燕丘仙音山这里发生动乱,小姐曾在仙音山拜师修炼,听闻此事便前往仙音山解救她的师父,然而她却从此一去不返。我们下人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小姐,仙音山的通音塔那里又有很强的结界,我们普通人根本进不去,这才想找武功高强的大侠前去帮忙。我听人说青羽湖畔有位年轻人侠名远播,就在这里等你,大侠你可一定要帮帮我们啊!”

陆南亭问:“你家姑爷呢?”

家仆叹了口气,解释道:“唉,祸不单行,我家姑爷早在那之前就失踪了,小姐忧心姑爷,但因为族中事务牵绊才没有贸然离开,直到她的师父也出事,小姐就怎么都不听我们的劝,非要前去救她,才成了这般模样。”

萧逸云见他说的这么惨,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:“行侠仗义是我弈剑听雨阁弟子的本分,你放心吧,我们这就去仙音山救你家小姐。”

他说完便准备动身跟家仆走,张凯枫在旁边双手抱臂也不插话,却也没有动作的样子,陆南亭拽着他就走:“还愣着做什么,咱们也去吧。”

张凯枫哼了一声,跟上他们的脚步,嘴里嘀咕道:“你们弈剑听雨阁弟子还真是古道热肠。”

陆南亭笑了笑:“你以后也可以跟我们一样,随手帮助他人。”

张凯枫拒绝道:“我才不要像你们一样多管闲事。”

萧逸云听见他们的话,转过头对他:“凯枫,凭自己的本事让他人受益,可是一件让人很快乐的事。”

“大言不惭。”张凯枫嘲讽道,“既然如此,待会儿我就不动手了,就靠你们两个了。”

“行啊,你就在旁边看着吧。”萧逸云摸了摸头,竟然有点不好意思,“说实话,你要是真的跟我们一起动手救人,我还真有点不习惯。”

张凯枫被这话噎得哑口无言,他想生气,又不知从何生起,过了一会儿,才闷闷地哼了一声:“真是不知好歹。”

他们随着家仆的指引,很快便到了仙音山。相传这里是妙音仙子的修行之地,她收集世间戾音封印于通音塔内,以保大荒万民安宁,而她就是狐媚的师父。相传在每月朔望之时,妙音就会进入塔内镇压暴戾躁动之音,她遇险也是在某次入塔之时。

萧逸云跳下飞剑,接近通音塔,四周果然被强大的妖魔之气笼罩。

张凯枫也察觉到这魔气十分熟悉,他思索道:“这是北溟的妖魔气息。”

陆南亭观察了一下,看到前方通音塔入口处有位使者,便前去询问情况。

护塔使者告诉他们,关在通音塔内的除了妙音收集的世间戾音,还有一位名为锁魂的北溟妖魔将领。

“锁魂?”张凯枫思索一阵,“我似乎听说过这个名字。据说他曾是幽都王手下的得力干将,幽都王初现北溟,他可出了不少力,不过后来就不知去向了,没想到竟然在这里。”

“看来通音塔的变故应该就是锁魂所为。”陆南亭道,“我们且进去探上一探。”

萧逸云让家仆在外等候,他们三人前往塔内,有功力护体,他们没费多少功夫便进入塔中,只见前方又是一个幻境等待着他们。

陆南亭不由得感叹起来:“你们魔族都喜欢搞这一套迷惑人心的术法吗?”

张凯枫哼了一声,不想搭理他,却听萧逸云道:“人家都叫锁魂了,没点迷魂的功夫能行吗?”

幻境中缓缓现出一个美丽的狐族女子的身形,只见她念念有词,旁若无人,说的是自己平生三愿,一愿修得仙身,二愿佑护宗室,三愿与顾郎携手同心,做一双神仙眷侣。这时锁魂王却跳了出来,对她道:“世间美满,皆为你所求,你已犯贪、慢二戒。那就永留塔中,受这戾音所扰吧!”原来幻境重现的正是当初狐媚被锁魂王困住的场景。

“有点意思。”面对此情此景,张凯枫忽然提起了兴趣。

幻境中的狐媚被锁魂术法所困,一直沉浸在往事之中,陆南亭沉声道:“还需先将她唤醒。”

萧逸云径直上前欲唤醒她,狐媚察觉到幻境遭人入侵,便也召唤出一群家仆护院来阻拦,源源不绝,萧逸云和陆南亭将这些幻影一一打散,直接来到狐媚面前。幻境中狐媚不满他们的打扰,朝他们攻击而来,陆南亭挡住她的攻击,狐媚不是二人对手,顿时败下阵来。

幻境逐渐消散,狐媚也变成了一个普通狐族女子的模样。陆南亭有些疑惑:“请问姑娘是?”

女子清醒过来,十分歉然:“感谢几位帮我从这迷局中解脱,在下桃李花林狐媚。”

萧逸云有些吃惊:“你就是狐媚?可你刚刚的样子和现在判若两人……”尚未说完,他便忽然住了口,谈论女子容貌本就是失礼的行为,他有些懊恼自己的心直口快。

狐媚却毫不在意,款款回道:“不好意思让各位看笑话了,那是我修得仙身之后的模样,但……我曾犯下错误,被师父逐出了师门,修为便也被师父收回。”

萧逸云顿时不好意思起来:“对不起狐媚姑娘,我不是有意的。不过你师父也太过分了吧,逐出师门就算了,有必要连修为也收回吗?”

一直作壁上观的张凯枫这时候跳出来接话道:“被逐出师门又有什么好在意的,听说你们桃李花林涂山氏也是大户之家,你完全可以自立门户。”

陆南亭有些歉然:“我们本无意揭姑娘伤疤,还请见谅。此番我三人是应姑娘家下人相邀,前来通音塔寻你的踪迹,既已寻得,我们也算对他有了交待。”

狐媚摇了摇头:“师父待我恩重如山,纵然她将我逐下山,我依然当她是我的师父。此番她有难,我一定要想办法救她。可惜我学艺不精,也被困在此地。”

萧逸云安慰道:“这也怪不得姑娘,你若还是仙身,肯定可以破了这迷阵。”

陆南亭提议道:“姑娘有此心仍是难得,如蒙不弃,我三人愿意协助姑娘,一起救回你师父。我这位朋友,也对幽都妖魔的动向比较关心。”

狐媚朝他们行了一礼,感激道:“如有三位剑侠相助,那便再好不过。我初入通音塔便受到迷惑,并未能见到师父,不过我想师父情况也应与我差不多,我们向塔上继续探索吧。”

陆南亭颔首,几人来到通音塔二层,果然见到同样被困的妙音仙子。妙音并未陷入迷阵,看到狐媚,她有些讶然:“狐媚,竟是你前来……”

狐媚声音温柔,语气却很坚定:“师父,不必多言。对抗幽都妖魔,守护燕丘和江南百姓,本就是您一直教导我的职责。”

妙音看到她的坚持,也不再说什么:“也罢,锁魂王将塔内戾音化为己用,力量增强了数倍,他若是脱塔而出,必会危及燕丘百姓。现下我和锁魂王于塔中相互制衡,我用毕生修为也仅能拖延至此。你须将他打败,破除这封印,这件事就拜托你了。”

狐媚点了点头:“师父您放心,有这几位剑侠相助,定能压制锁魂王。”

陆南亭朝妙音拱手道:“仙子放心,陆某几人还算略通剑术,定会护得狐媚姑娘周全。”

妙音闻言看向他们三人,她修为高超,自然察觉了张凯枫身上有魔族的气息,但她并未点破,只对他们道:“看几位装束应是广成子后人,我素闻东海剑道名声,若能得几位鼎力相助,西海必记此恩情。”

萧逸云摆手道:“什么恩情不恩情的,我们就是顺手相帮罢了,仙子不必记在心上。”

张凯枫在旁抱剑而立,冷冷道:“我只对那个锁魂王有点兴趣。”

几人继续向塔中寻觅锁魂王踪迹,终于在顶层见到了锁魂王。

锁魂王看到他们几人皆是清醒,竟也流露出一丝赞赏:“你们竟能不受这塔中戾音所扰,实在令人惊讶。”

张凯枫冷笑一声:“就你这点雕虫小技,也妄想我们会中招?”

萧逸云装出一副毫无所觉的样子:“啊……你这幻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?”

陆南亭道:“我知阁下善于利用人心中情感故布疑阵,但真正拥有坚定和清明之心的人,是不会被美好却虚假的表象迷惑的。”

“狂妄。”锁魂王嘴上这么说,另一边却做好了对战的准备。他们也不再废话,拔剑与锁魂王战在一处。

锁魂王虽在塔中被困数年,仍是未失警惕之心,察觉强敌来袭,在他们到来之前便十分敏捷地布下防御之阵。但他大部分功力被妙音牵制,纵然将塔内戾音的力量全部利用,也寡不敌众,很快便败下阵来。他欲使出障眼法转移身形,张凯枫却动作更快,剑尖直朝他门面刺来,堪堪停在他的喉前。被人制住命脉,锁魂王不敢轻举妄动,只得将破除封印的方法说出。

然后陆南亭便有条不紊地安排起来:“萧逸云,我们在这里看着他,劳烦你和狐媚姑娘前去将这通音塔和妙音仙子身上的封印解除。”

萧逸云点了点头,和狐媚兵分两路,狐媚前去解救她的师父,萧逸云破解通音塔的封印。

锁魂王早就察觉了张凯枫身上的魔气,趁着人少,便对他游说道:“任你外表再如何像人类,终究掩盖不了魔族的气息。你我本是同类,为什么要在这里刀剑相向?”

张凯枫冷冷道:“谁跟你是同类,幽都王已经不在,你现在已经是条丧家之犬了。”

锁魂王大吃一惊,联想到张凯枫的魔族身份,他怀疑道:“你杀了他?”

张凯枫冷笑一声,没有接话。

陆南亭替他答道:“幽都王现在下落不明,但确实应该无法再主持北溟事务了。”

“所以你们来找我是为斩草除根?”

陆南亭继续道:“也不尽然。你若没有为祸大荒,囚禁妙音仙子,我们也不会来此通音塔。”

“真是冠冕堂皇的理由,你们人类就喜欢打着大义之名,做些私心之事,我和妙音的恩怨还轮不到你们来置喙。”锁魂王声音中似是含有诸多不平。

“陆南亭,你可真啰嗦。”张凯枫终于开口,“这傻红毛的速度也太慢了吧。”

陆南亭笑了笑:“你要是举剑很累的话,那就换我来吧。”

“不必。锁魂是聪明人,相信他不会再轻举妄动。”张凯枫直接收了剑,好整以暇地站到旁边。

锁魂王已渐渐从二人对话中猜出他们的身份,他果然没有什么动作,只对张凯枫道,“你就是幽都魔君张凯枫吧?这通音塔中,可有不少憧憬和痛恨你的声音。”

“看来你虽然被关在塔里,消息倒很灵通。”张凯枫应道,“痛恨我的声音吗?倒是令人期待。”

“每月妙音都会收集世间戾音到这里,自然包含了很多怨恨之声,所以我也不算完全闭目塞听。”锁魂王道,“但近来和妙音在塔中对峙,竟不知幽都王的动向。”

“你很识时务。”陆南亭走上前去对他说道,“现在的大荒已经不是你该呆的地方,北溟正陷入混战,你若回去,未尝不可争夺一席之地。”

“你这些话似乎更适合说给张凯枫听。”锁魂王抬眼看了看陆南亭,继续对张凯枫道,“不过我听说过你们的恩怨,张凯枫,看在我们都曾为幽都王效过力的份上,我可要劝告你,人类都是忘恩负义之辈,你可不要因一时的情感迷惑,就对他人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,否则我现在的下场就是你未来的模样。”

听闻此言陆南亭笑了一声,张凯枫也没有接他的话,不远处破解完封印回来的萧逸云却凑过来插话道:“你这话别的都不能算说错,但有一点你错了,妙音仙子可不是凡人。”

“哼,神仙比凡人更为冷漠无情。”锁魂王补充道。

这时候妙音和狐媚也来到他们面前,锁魂王看着妙音,口中满是嘲讽:“妙音,你这次搬来的救兵确实有两把刷子。”

妙音摇了摇头:“大荒百姓仍需守护,我不能困守此塔。”

萧逸云被勾起了兴趣,他好奇道:“我可否好奇下你们之间究竟有何恩怨?”

锁魂王冷哼一声,却不愿多说,狐媚上前道:“此事我略知一二,还是我来说吧。”

原来久远以前,幽都王初现北溟,东西海神界十分重视,西海便派妙音仙子追查此事。追查过程中她不慎受伤,正是锁魂救了她并为她疗伤。然而时移世易,锁魂终被西海所擒,处置他的人正是妙音。妙音这次却没有顾念旧情,而是将他关入通音塔中。

锁魂王冷笑道:“不要对你的敌人抱有恻隐之心,事实证明,对敌人仁慈,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。”

“这……”听了来龙去脉,萧逸云感觉事情有点难办,“听起来你的确是受了委屈。可是,你对她有情,她就一定要回应你吗?感情本就是一个人的事情,恩情也是一样,若是抱着回报的期待而救人,那还不如不要救。”

妙音叹了口气,自责道:“这终究是我的错,当年锁魂救我一命,我一直记在心中。后来他被昆仑前辈擒住,我师父对我说,锁魂即便作恶多端,也终是救过我一命,这恩怨须我与他了结,所以将他交给我处置。我没有忘记他对我的恩情,但我怎能因一人之私而弃众生于不顾?所以我最终还是没有放过他,而他因怨恨执念愈深,我也没有为他化解,终究造成了这一场劫难。”

陆南亭安慰妙音道:“仙子不必自责,我看得出来,若非心中有愧,你也不会轻易便中锁魂王的招数。”

妙音摇了摇头:“于公而言我可以说是问心无愧,但于私而言我终是欠他一个人情。”

锁魂王听他们在那里互相体谅,只是冷笑。

陆南亭看了眼锁魂王,对妙音温和道:“仙子,现在时犹未晚,锁魂现下被我们所制,这次处置他的权利,仍然交给你。”

“我?”妙音沉思一瞬,终对锁魂王道:“你……回北溟去吧!”

锁魂王有点不敢相信:“你打算放过我?”

妙音叹道:“我师父说得对,你我之间的恩怨,终究要做一个了结。”说完她便施法将之前施于锁魂王身上的禁制解开。

“哈哈哈哈!”锁魂王大笑起来,声音中有一丝畅快,又有一丝苍凉,“贪嗔痴妄,着实误我良多,也许我们魔族本就不该拥有太多人类的感情。张凯枫,我听说你已斩断剑影,看来我也该去斩断我的执念和心魔了!后会有期。”

看着锁魂王远去的背影,萧逸云感慨道:“他也算是个潇洒的人……啊不,潇洒的魔了,不过后会有期还是免了吧。”

“解铃还须系铃人。”陆南亭道,“这样的结局也不错。”

“让诸位见笑,在塔中被牵制这么久,我也思考了很多。”妙音缓缓道,“我非是不懂情,乐为心声,在乐声中我见过太多的人情冷暖,我深知这些孽缘带给他们的痛苦,所以一直避免自己也陷入其中,但我终究也是当局者迷。”

她转而对狐媚道:“阿媚,你和云轩公子,不也是如此?”

狐媚摇了摇头,轻声道:“师父,徒儿从未怨过你。是我铸下大错,不该在月下与顾郎对诗沉吟,却误了时机导致阴晦之气外泄,更没能阻止妖魔入侵江南。”

“现在我明知他爱我,却认不出我,而我也不能告诉他我是谁,这是我应有的惩罚。”狐媚的语调有些悲戚,“只是我……仍是看不开,仍是幻想有一天可以和顾郎重修旧好……”

原来狐媚是因此事被逐出仙音山,萧逸云忍不住为狐媚说话道:“爱一个人又没有错,狐媚姑娘又不是有心犯错,你这样惩罚她,是否太过残忍?”

“没有人可以太上忘情,我也一样。我早就知道阿媚和云轩公子有宿世姻缘,但她必将为此一生困苦,我不忍见她如此,所以早早便带她上仙音山修炼,希望她能跳出轮回。”妙音叹了口气,“不过命运终究躲不过,阿媚因此造成江南大劫,仙缘已尽,我也留不了她。”

狐媚的神色愈加哀戚,陆南亭也忍不住劝说道:“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,仙子,何不再给狐媚姑娘一次机会?”

“我曾说有朝一日大劫来临,你若倾尽全力佑护江南百姓,弥补过错,才有重结仙缘的一天。”妙音对狐媚道,“这次你化解了锁魂王的危机,做到了对我的承诺,也算是弥补了当年犯下的大错,你若有心,便可回归我门下重修仙身。”

听闻此言,狐媚猛然抬头,似乎不敢置信:“师父……”

萧逸云听明白了妙音的话,替狐媚高兴起来:“狐媚姑娘,那你就可以重新修得仙身,也可以和你的顾郎相认了!”

妙音终于笑了起来:“阿媚,我们都放过自己吧,希望你这一世,未来不再为情所累。”

狐媚欣喜道:“多谢师父!”

陆南亭也祝贺道:“恭喜姑娘。”

一行人终于出塔,请他们相助的家仆一直在外焦急等候,见到他们出来便欣喜地迎了上去。

“小姐,您没事吧!”家仆对狐媚关切道。

狐媚看到家仆,也很惊喜:“阿忠,我没事。桃李花林和御庭园都还好吗?”

“小姐放心,我们没事。只是您和姑爷相继失踪,我们做下人的都特别担心。”

“傅望他被困在泼墨园中,暂时没有生命危险,不过他陷入心魔之中,这都是幽都军的阴谋。”狐媚又蹙起了眉,“我要守护江南,万不可离开桃李花林,所以派人请师父救援。没料到通音塔中锁魂反噬,师父也被困,我才意识到事态严重。”

“所幸南海事变,江南妖魔退守,幽都军没有进一步动作。”陆南亭安慰他们。

“嗯,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。”狐媚感谢道,“陆掌门,多谢你们相助,此次危机化解,妖魔势力更弱,我想收复大荒也是指日可待。”

陆南亭笑道:“这次营救姑娘,我们可是沾了这位天草大侠的光。”

萧逸云尴尬地笑了两声,赶紧摆了摆手:“没有没有,没想到我这点名声竟然传得这么远……”

说到这里,那家仆向他们说起原委来:“我一个下人哪里知道江湖上的事,当时小姐和姑爷都不见了以后,我们急得团团转。我到御庭园想找姑爷的朋友们帮忙,他们也爱莫能助。这时候来了个姑娘,告诉我说青羽湖畔有位名叫天草的大侠,能降妖除魔,叫我去寻他。”

狐媚心中忽有所感,迟疑道:“那位姑娘莫不是……”

家仆道:“那个姑娘虽然遮掩了面容,但我听声音就知道,小姐,她一定是秋恋姑娘!”

狐媚十分欣喜:“我早就知道她还活着,曾经有位少侠帮我探听过她的消息,说她就在御庭园旁的净月湖畔隐居,可惜我一直没有时间去见她一面。”

“小姐,她曾经背叛了你,后来又投湖自尽,虽然我不知道她为什么没有死,但我也不敢轻易相信她。本来我是不打算听她的建议的,但左右也没什么主意,不如碰碰运气,我就去草原营地找天草大侠,现在看来她倒没有骗我。”

“我知道秋恋心中有愧,我其实从未怪过她。如今知道她安好,我也放心了。”狐媚对陆南亭三人道,“此间事已了,我须先回御庭园和桃李花林安排族中事务,三位如若不弃,可前往御庭园和桃李花林做客,让在下略尽地主之谊,答谢各位。”

萧逸云摆了摆手:“答谢就不必了,桃溪的花又开了,我也正要去江南,咱们可以一路,就当我护送姑娘。”

“陆掌门,小妖怪,你们要回门派吗?”萧逸云又问陆南亭和张凯枫。

张凯枫摇了摇头,看了一眼陆南亭,说道:“我不回去。”

“我们也去江南,看了江南烟雨再回去。”陆南亭道,“萧逸云,有时间了,你也多回门派看看,弈剑听雨阁永远是你的家。”

萧逸云忽然不自在起来,他有些犹豫:“陆掌门,我之前在各大门派面前救了金坎子,已经叛离了师门,我没有理由再回弈剑听雨阁了。”

陆南亭笑道:“我只知道救了金坎子的是孤鹜剑客天草,而你是我弈剑听雨阁的萧逸云。”

一番话说的萧逸云豁然开朗,他连忙道:“我知道了,陆掌门。我也好久没有去看过师父了,是该回去看看他老人家,就是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力气教训我。”

陆南亭闻言笑了起来:“你小时候可没少让他头疼,现在也成长为一个稳重的侠客了,他一定很欣慰。”

萧逸云摸了摸自己的头:“陆掌门,听你这样说我还挺不好意思的。既然都要去江南,那咱们一道吧?”

陆南亭点了点头,征求张凯枫的意见:“怎么样?”

张凯枫瞪他一眼:“你都自作主张半天了,现在才来问我?”

陆南亭笑了起来,低声问他:“刚刚你一直不说话,在想什么?”

“我在想,陆南亭,你们大荒这些镇妖降魔塔,也关不住几个人嘛。锁妖塔没锁住方天道彰,通音塔也被锁魂王反噬。”

陆南亭回望一眼身后的通音塔,郑重道:“锁住身体并不难,最难锁的,是人心。”

“嗯?”

“他们都是因为人心反复才脱离束缚的。”陆南亭又想起了什么,“不过说起锁住身体嘛,我们弈剑听雨阁有招只传本门弟子的绝学,名为剑狱锁,你有没有兴趣感受一下?”

“没兴趣。”张凯枫挑了挑眉,“你也未必锁的住我。”

陆南亭低声笑了起来,不再接话。

萧逸云却饶有兴致地问起张凯枫:“小妖怪,啊不,张凯枫,这次你感觉怎么样?行侠仗义的感觉是不是特别好?”

张凯枫回味了一番:“感觉不算坏。不过我记得某人说要是抱着回报的期待而救人,还不如不救呢。”

“是呀,我们弈剑听雨阁弟子做好事,可从来都不求回报。”

“可我看你们沽名钓誉沾沾自喜的模样,也好不到哪里去。”张凯枫又不客气地开始嘲讽。

陆南亭笑道:“想当无名英雄自是可以,扬我剑阁威名也不错,这种事论迹不论心。”

“我说呢,敢情陆掌门这一路跟着我,都是在论迹不论心地招安我呢。”

陆南亭顿时无奈:“这种罪名我看还是免了吧。”

评论(14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