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问归期

夜来谁向月中归

【陆张】剑气箫心破残局4

4

既已说定,张凯枫跳起来说起正事:“我要去夜明宫交代一些事务,你先自便吧。”

陆南亭微一点头笑道:“也好,我去夜明小镇上看看魔君治下的城池是个什么模样。”

两人约定在月辉广场再见便各自分别,陆南亭敛了气息,慢慢晃荡到夜明小镇上。短时间内历经数任主君,魔族争权的惨烈好似并未波及到近在咫尺的小镇,夜明城的魔族百姓仿佛已看淡兴亡,波澜不惊。街道边仍有卖东西的小贩,广场上还有追逐打闹的孩童。

陆南亭静静地站在街道一角,听往来的魔族百姓闲谈。两个魔族女孩结伴从他旁边走过,其中一个女孩子说道:“我听说萦尘小姐长得原本和我们一样,她剔骨重生,才变得这么美,我也想像她一样,可惜没有她那样的勇气……”

另一个女孩子回道:“我更想像玉心侯那样获得力量当个统帅,又美貌又厉害!”

“还是墨姬公主最令人羡慕,地位高贵,什么都不用做就有朔方城主为她冲锋陷阵!”

“你听说了吗?现在的夜明城主据说就是萦尘小姐的儿子,我爹在夜明宫禁卫军做事,他说,幽都魔君和萦尘小姐长得真的挺像的!他还说这个幽都魔君的皮肤不像我们这样,更像是个人类,要不是他身上也散发着魔气,大家可不服他。”

“就算是人类又怎么样?只要够强,我看也没什么……”

只听她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渐渐走远,陆南亭又转到广场旁,见到一个说书人,被五六个魔族百姓零零散散地围着。陆南亭本不是好奇心强之人,大荒的说书人他也见过不少,潇湘楼就有一个,讲的无非是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共工撞山的神话,亦或大禹治水和夏王朝的种种秘辛,但不知绝地天通以后,太古铜门后又衍生流传些什么故事。

一时好奇心起,他凑到人群中去听,说书人正在讲北溟魔神禺疆和孤光的故事。这几个故事他在张凯枫和门中弟子那里有所耳闻,但如此详细还是第一次,他按下耐心听了起来。才讲到一半,说书人便开始职业地卖起了关子:“至于这常曦怎么变成的月姬孤光,且听下回分解……”

围观魔族失望地道:“说好了讲孤光的传说,却讲了一堆东海的人物,你当我们傻吗,东海之神怎么会到北溟来……”说着就要纷纷散去,说书人赶忙挽回:“信与不信,全在各位,我只是个说书人,这些故事都是师父们一代代传下来的,要说连我自己也没亲眼见过。不过远事不论,就说我们都见过的,最近大家都好奇的——这夜明城主的更替,也可谓是一出精彩纷呈的传奇了。”

众人一见有新故事可听,又慢下了脚步,陆南亭也是心中一动,凝神听了起来。

“就说那荧惑侯,我们说书人祖师有名可考的时候,都已经在他的治下,在月姬孤光出现前,他就是九幽之主了。孤光耀世,七位魔侯被杀,只有荧惑侯在内的两个魔侯活了下来。无寐侯当年可是北溟第一勇士,幽都王把他封到夜安城,那护城结界还是荧惑侯协助建的呢。你想这么一个统治夜明城几千年的魔侯,就被玉心侯这么一把火给烧了。这玉心侯当年也就是一个百夫长家的孩子,十几年前夜明城里也不少人见过她。可不知怎的,她忽然有了极大的力量——有人说见过她战斗的样子,就像是孤光再世。传闻她经常到孤光雕像前献祭,诚心感动了月姬,孤光便赐她力量。玉心侯倒是一个十足的仁君,咱夜明城现在这面貌,就是她十年统治的余荫。可是君子不敌小人,她竟被手下的统领玄晖背叛而死。那玄晖就是光朱侯,这倒也是个传奇人物,传闻他是个凡人,把元命盘交给了玉心侯,才成为最低等的化生魔。要说元命盘在别人手里,任谁都不敢轻举妄动,但光朱侯竟然能不顾元命盘的控制,反杀玉心侯,也确实很有魄力。当然也就玉心侯这样磊落的人,不拿元命盘威胁他,才会中他的暗算。只是光朱侯做了一段时间夜明城主便消失了,想来有能力的凡人,大概也有能力回归大荒了吧。再说这现任城主幽都魔君,他当年也是无寐侯手下最得力的少将,传闻他还是剑魔骖龙公的徒弟,年纪轻轻就剑术绝伦,智计频出,当然还建立了大功——把北溟魔军成功送到应龙神殿,这才被幽都王提拔,封做夜明城主。”

这二十多年历经四任城主的人也不少,也许是年代相近,大家都各自有自己的见闻。群众中有个魔族发表自己听来的传闻道:“玉心侯哪是孤光大神赐的力量,我听说她是意外得到了一块蕴含力量的神玉,这才变强的……我怎么就没那么好运呢?”又有个魔族道:“那玄晖又哪里只是个普通凡人,我听说他可是幽都王的儿子……光朱侯消失,那是去幽都做皇子了。”还有个魔族愤愤不平:“光朱侯可不是那样的人,他跟玉心侯一样磊落,真正陷害玉心侯的是荧惑侯的儿子君朔,玉心侯还是太仁慈了,前主的儿子女儿都不杀,这不是给自己遗留后患吗?”此话得到了另一个魔族赞同:“听说现任城主是幽都第一歌姬的儿子,就是荧惑侯的外孙,他肯定是为了家族回来复仇的,二十多年了可不又成功光复门楣了?”还有个魔族神秘兮兮地说:“那魔君我见过,长得可一点都不像魔族,倒像个凡人。我听说他可不是靠着能力上位,毕竟魔君的长得嘛,那可真是不错。那夜安城少将和夜明城主之位,又岂是那么容易能当的?”

众人正七嘴八舌地争辩,这时一个自称北溟贤者的老人走过来,一本正经地说道:“太过耀眼的人,总是会如流星般陨落,我早就预言过玉心侯难以活的长久,北溟的强者,见不得她做得太好。”

众人对他这高深莫测的判词将信将疑:“照你这样说明君都维持不了多久,战乱永远会多于安宁?”

贤者道:“在我们北溟,强大的力量都是邪佞负面的,魔侯们早晚会陷入这种黑暗,而太过清醒的主君,终究不能长久。”

“那你觉得幽都魔君又能做城主多久呢?”有人提出质疑。

“幽都魔君……他的心不在这里。”贤者一派了然。

围观魔族道:“这谁都看得出来……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,他可倒好,上任以后毫无动作,全都按玉心侯那一套继续执行。他本人更是天天都呆在夜明宫里不出来,也基本上不来小镇上视察,说什么军务繁忙,依我看,说不定他真是个没什么能力的主君,才不敢在人前露脸。”

陆南亭听到这里,不禁失笑。恍然发觉自己听得太过入迷,已错过约定的时间,连忙起身准备离开。

还未转身,便听到有人小声道:“魔君来了!”原来是一个曾经在夜明禁军中供职的魔族,眼尖认出了远处的魔君,大家顿时做鸟兽散。

陆南亭转头一看,张凯枫并未朝自己走来,只站在小镇门口抱臂等他。

他快步朝张凯枫走过去,张凯枫见他过来便自行转身开始向前走。

 

陆南亭在镇外跟上张凯枫,只听张凯枫又开启了熟悉的嘲讽:“陆大掌门听什么这么入迷,该不会是被我治下的夜明城吸引,准备在这里定居了吧。”

陆南亭故作神秘道:“听到了不少传闻,精彩程度不亚于王朝秘辛。”

张凯枫表现出兴趣缺缺的样子:“还能说些什么,不都是老生常谈——”

陆南亭讶异道:“你去听过?”又露出一副打量的神色看着张凯枫:“镇上百姓都说现任城主是无为而治……”

张凯枫顺着他说道:“嗯……还没什么本事,上位全靠一张脸,是吧?”

正在考虑要不要说的话被张凯枫自己说出来,陆南亭想笑又不敢笑:“没想到你还挺开明,放任城中之人议论君侯。”

张凯枫道:“玉心侯都能放任诽谤者在城中呆着,我又为什么不能?喂,陆南亭,我要真是全凭一张脸上位,你怎么看?”

陆南亭终于笑了出来:“那岂不是更好了,大荒少了一号大敌,没什么本事的魔君,我更加安心了。”

张凯枫刺激他不成反被将一军,只得瞪了他一眼道:“闭嘴。”

陆南亭终于转移了话题,关心起张凯枫的事务:“夜明城的事情你都安排好了?”

张凯枫轻笑一声:“我根本没去,刚刚在宫门口的时候,我忽然不想进去了……左右这夜明城有我没我也没什么区别。”

陆南亭点头道:“既然身无负累,便跟我一起继续找师父吧。”

北溟南他们已经全部踏足,仍是没有卓君武的踪迹,想来在北溟南毫无所获,卓君武自然向更北处寻觅了。张凯枫展望了一下未来的路程,说道:“这北溟的北面,我也鲜少踏足,想必你也知道北溟的环境是多么恶劣,尤其是幽都。”

传闻中幽都暗无天日,终日笼罩在一股黑雾之中,无法辨明方向,环绕着幽都的是片一望无际的冥湖,湖中是一片静谧的黑水,没有倒影,也没有浮力,更增加了进入幽都的难度。

陆南亭倒是丝毫不惧:“当年的我修为还不够,无法从怀光侯的幻术中脱出。门中弟子机缘巧合来过这北溟南,也没有涉足更远处。现在有了机会,我倒是想亲眼看看北溟北面是个什么样子。”

话不多说,两人御起飞剑,朝着夜明宫后的山峰进发。行了半日,所见仍旧是连绵的山峦,鲜有人烟。越往北处去,空气中的浊气越浓,以清气御剑也越发困难,两人翻过山峦,便撤了飞剑,到达一片沼泽之中。

沼泽地植物丰富,在北溟的恶劣环境中算是比较适宜魔族生存的地方,他们朝林木茂密处走去,陆陆续续碰到了很多魔族,甚至还有年纪很小的孩子。陆南亭想到门中弟子所述在北溟的见闻,那个叫阿沼的女孩,自小在沼泽长大,所以就叫阿沼。魔族的很多父母并不会养育自己的孩子,所以阿沼也习以为常。北溟就像是一片情感的荒漠,这里的魔族只为生存就要付出极大的努力,而拥有感情的人活得会更艰难,但负面的情绪也可以助力他们获得更强大的力量。

这里应是九幽之主巨门侯的领地,传闻中这个魔候也是幽都王登基后才分封的魔候,此魔效仿孤光时代就已存在的荧惑侯和天魁侯,也选取星宿为自己命名巨门,意欲与他们两个比肩。两人不打算惊动魔候,只向居住这里的人打听卓君武或者玄珠草的事情。不过他们的装束太过显眼,张凯枫便拿出两颗异化妖魔内丹,两人伪装成了普通妖魔的模样。

张凯枫懒懒道:“套话的活我不擅长,听闻王朝密探打探情报很有一套,打听消息的事情就劳烦陆掌门了。”

陆南亭煞有介事的一拱手,用妖魔的声线回道:“能为魔君效劳是小魔我的荣幸。”

张凯枫嘴上又没有占到便宜,尚未发作,陆南亭已向前走到一个魔族身边。那个魔族一看到朝着自己走来的妖魔体型高大,便知是比自己还要强大的天屠魔,忙上去逢迎。陆南亭故作严肃道:“在下是巨门侯手下的侍卫长,他说最近有凡人冒充魔族混入了北溟,需要我们严加防范,你在附近发现什么可疑的人或物没有?”

魔族奉承道:“大人,小的在这一带生活好久了,别说凡人了,连只凡鸟也没见过。不过您可以往深处去问问,据说有本事的凡人可以用法阵直接传送,咱边界这么明显的目标,人家也不会来吧?”

陆南亭装模作样点点头:“还是要盯着点,此事机密,需暗中观察,不要宣传,以免打草惊蛇。”

魔族忙不迭的应承:“大人,这个自然,小的绝对不会说出去。”

陆南亭在这个沼泽村落里巡视了一圈,挑了几个魔族打探,近期并未有凡人在附近出没,看来师父也不在这里。

陆南亭和张凯枫在村落北面会合,两人互通情报,张凯枫道:“我在附近沼泽逛了一圈,周围生长的都是些北溟常见的植物,并没有玄珠草的踪迹。”

陆南亭也不气馁:“没关系,我们继续往深处走走看吧。”

张凯枫顿住脚步道:“这样漫无目的的找要到什么时候,他以前在北溟,还有个玉清剑匣让你捡,这次你还能捡什么?”

陆南亭淡然一笑:“当年出来找师父,是因为门派内乱,需要一个主心骨来维持大局,我自认不能服众,便想请师父回来。北溟历练一番,虽没找到师父,但找到了玉清剑匣,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耗在找师父上,有了玉清剑匣,我也勉强维持住了局面。现在诸事已定,百废待兴,这些未尽残局,未了遗憾,我要一一补完。”

张凯枫挑了挑眉:“所以你才叫我和瞬漆一起谋划收复弈剑听雨阁旧址?”

陆南亭道:“当然,还有很多很多等待我们去做之事。不过也多谢你带我去见惜月,多年来我终难释怀。”

张凯枫忽然问道:“那我呢?”

陆南亭一时未反应过来:“什么?”

张凯枫又重复了一遍:“那我呢?是不是你的未了遗憾之一?”

闻言陆南亭大声笑了起来:“当然。你就是第一个让我觉得,我的生命中不仅仅只有失去和憾恨,我能挽回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的人。”

听了这句话,张凯枫的心情也明媚了起来:“陆南亭,你也是第一个让我知道,放下仇恨原来会这么轻松的人。”

两人一路向北打听寻觅,一天下来虽没有确切消息,也获得了不少线索。

有人见过一个手持一盏不再发光的幽灯的人经过,有人说曾经有人向他打听过玄珠草的事情,还有人说曾经见过一道遗留的剑气,那剑法一看就不是北溟的剑术。一切线索都指向卓君武曾向着更北处进发,甚至有可能就在幽都中心。

傍晚时分,陆南亭和张凯枫寻到一处山洞准备过夜,稍作歇息两人便拟定了下步方针,天亮便直接向幽都进发,若幽都还没找到再回来寻觅。沿途也留意玄珠草的气息,如果能找到灵草,至少还能解决紫荆之症,卓君武没有被困的话也会自行赶回。

第二天一大早两人便整起行装继续出发,没想到才过半日,路上就碰上了一队妖魔向他们进攻。陆南亭微微一震,以为他们的伪装已被对方识破,张凯枫却抢先按住了他要拔剑的手。

张凯枫低声道:“我们的伪装应该不会那么快被识破,这些妖魔估计是见我们落单,想要弱肉强食杀了我们,获取能量。”

陆南亭一时心中有些复杂,只听张凯枫冷冷地继续道,“可惜他们只能饮恨而回了。”

抬眼便看到张凯枫使了一个七曜人寰决,瞬间闪身到妖魔中间,再一招五方浩风诀,浩荡剑意自周身散发开来,周围妖魔躲避不及,已纷纷倒地。

张凯枫收了剑,看向陆南亭:“是不是觉得我很残忍?”

陆南亭摇了摇头:“我知道北溟的生存法则很残酷,但是头次碰到这种事,一时之间还真是有点难以适应。”

张凯枫微微嘲讽道:“像陆大掌门这么宅心仁厚,在北溟恐怕活不了几天。”

陆南亭哭笑不得:“刚才明明是我要拔剑,你先阻止了我……”

张凯枫哼了一声:“你对北溟的事情一窍不通,我怕你伪装得太差,平添不必要的麻烦。”

陆南亭不欲为自己辩解,两人也对这突发的小小意外不甚在意,便继续朝幽都行进。

谁知两人没走多远,又遇见不少进犯的妖魔,虽然他们合力斩杀了这些冒犯者,但源源不断的妖魔仍然让他们察觉到了事态不对。

“看来我们之前的动作已经引起了有心人的注意。”张凯枫警惕道。

陆南亭提议道:“不然我们绕道而行?”

张凯枫却否决了:“没这个必要,他们来得正好,我们顺势找到他们的头目,说不定能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。”

陆南亭提醒他:“如果我们继续朝这个方向走,恐怕会陷入埋伏。”

张凯枫冷冷一笑:“这种拙劣的手段,有什么好紧张的。”

话虽如此,陆南亭仍是感觉到张凯枫凝神防备了起来。此时的张凯枫犹如一柄出鞘的利剑,浑身散发着凛冽的锋芒,陆南亭知道他这是在北溟多年挣扎求存而练就的战斗本能,不由得也提高了警惕,边走边注意周围的动向。

果然他们刚踏上不远处的平地,便有埋伏的妖魔从树丛后跳了出来,以合围之势把他们层层困在中央。这些妖魔也许是见到了同伴之前的遭遇,也不冒进,以免给陆张二人各个击破的机会,只在外围游走,似乎还在等什么人。

几乎是本能一般,陆南亭和张凯枫瞬间拔出自己的剑,将背后交给对方,对峙的同时,也在寻找阵中破绽进行突破。

这时妖魔包围圈忽然出现了一个缺口,陆南亭扬手一道剑气扑去,却被挡了回来。

从缺口处走来了一个全身铠甲的将军,原来正是此地的领主巨门侯。


(说下题目,源自天下2的师门称谓,弈剑听雨阁根据声望高低会送三个,分别是“剑胆琴心走江湖”,“御剑把酒共逍遥”,“剑气箫心破残局”,我觉得就是弈剑弟子成长的三阶段状态写照,逐渐从潇洒变得沉稳。对我来说剑气就是弈剑之道,箫心就是听雨之情,残局便是这大荒现世中仍存在的种种遗憾,所以题目就是陆张二人联手把我觉得遗憾的很多事情收尾的故事啦,包括旧弈剑的收复,江惜月的祭奠,紫荆的苏醒,卓君武的回归等等,当然最重要的,还是把张凯枫拐回剑阁。因为陆南亭邀请张凯枫回家的时候,张凯枫说他走出了太远,回家的路还太长,既然阳光那么好,岁月那么长,有的是时间彼此了解,所以我决定让陆南亭陪着他走完这段回家的长路。)
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