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问归期

夜来谁向月中归

【陆张】剑气箫心破残局 1(下)

1(下)
海紫苑提议道:“陆公子,两位可随我们先到后山居所中稍作歇息,然后我们再慢慢商议余下诸事如何?”
陆南亭道:“那就多谢紫苑姑娘了。”
瞬漆竟也没有反驳,只是当先一步自顾自地回了住处,丝毫没把陆张二人当做客人。
陆南亭看到他这个样子,不禁摇了摇头,无奈地笑着跟上。
张凯枫在后面慢慢地走着,此处的风景这十年间也见过无数次了,每次来也都带着怀念和感伤的情绪,但是自从知道了此地并非自己真实生活过的地方以后,再看到那些熟悉的风景,心中忽然就有了异样的感觉。他想再次触碰一下这些栏杆翠竹,想再次体会是否和记忆中的一样,但又忽然犹豫起来。待晃过神来,已到了居所前厅。
海紫苑邀请他二人在大厅就坐,瞬漆开门见山道:“陆南亭,这里可不欢迎你。要不是机会难得,我可不想配合你。不过真没想到,你连幽都魔君都能搞定,倒真让我刮目相看。”
陆南亭还没回话,只听张凯枫抢先否认道:“我才不是看在姓陆的面子上才答应他的。我既叛离了幽都王,自然容不得他手下喽啰在我的地盘撒野,况且之前在应龙神殿他与我争权,我早看他不顺眼了。”
“什么你的地盘,弈剑听雨阁是我的!”瞬漆反驳道,“鸠占鹊巢了这么久,还真当这里是你家了不成。”
陆南亭无奈道:“二位师弟不要再争了,弈剑听雨阁是谁的不重要,咱们还是想办法把这里重建起来……”
两人齐刷刷回过头来,冲他道:“你叫谁师弟?/我才不是你师弟!”
陆南亭更加无奈了,说道:“唉……好吧,陆某失言。幽都王元气大伤,但可能不日就卷土重来。方天道彰此去,一定会向北溟通风报信,本想击杀他取得先机,但此番只能随机应变了,我们都要提前做好准备才是。”
张凯枫好心道:“你们也不必太过担心,区区一个方天道彰,影响不了什么大局。据我对北溟的了解,魔族并不讲究绝对的忠道,他们都是追逐力量的强者,幽都王失势后,最大的可能就是诸侯混战,他们中决出一个最强者,其他人都臣服在这个人脚下。”
瞬漆看着张凯枫道:“哦?是吗……我看你就不错,你怎么不去跟他们打一场,让他们都臣服于你,也顺便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。”
陆南亭听到这话不禁失笑,只听张凯枫哼了一声道:“我对那些权力争斗毫无兴趣,况且七夜已经去做这件事了……我告诉你们这点,只是想提醒你们,北溟这段时间大概会陷入内乱,这正是你们喘息的好时机,但是否能把握住机会,就看你们自己了。”
陆南亭道:“多谢你提醒,我心中早已有定策。收复巴蜀总舵只是第一步,接下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。”
瞬漆对陆南亭不满道:“陆南亭,这里虽然收复了,但我绝不会承认你是掌门。弈剑听雨阁才不要一个临阵退缩、只会逃跑的人当掌门!”
陆南亭道:“掌门是谁都不重要,只要弟子们都认同你,那我这个掌门让给你也无妨。”
瞬漆不快道:“哼,今日你竟有勇气回来,终于不夹着尾巴逃跑了。不过看在你难得一见的勇气上,听你说几句话也没什么。”
陆南亭笑道:“此处荒废日久,各处还残留迷阵幻象,虚实难辨,我们需将此地彻底巡查一遍,去除所有的隐患。”
张凯枫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道:“这里的幻象迷阵我可以消除,剩下的就你们自己看着办。”
陆南亭道:“那就有劳了。不过锁妖塔下面本就是万魔渊,附近也多有幽魔裂隙,即使此次将残余妖魔清理干净,也难保不会再有妖魔来侵扰,还需长期驻守方可。再者前往此地被迷惑的弟子众多,这些弟子现在也需要救治安顿。”
海紫苑此时已奉茶过来,听闻此言,主动应道:“陆公子,紫苑不才,曾是冰心堂弟子,略懂些歧黄之术,如果你放心,这些受伤弟子可交予我来看护。紫苑一定倾尽自己之力,救治他们。”
陆南亭感谢道:“紫苑姑娘客气了,你的能力我自然放心,我也正有此意,此后就辛苦你多费心了。另外我本想把门派迁回,不过考虑到天虞岛那边也重建不久,根基尚不稳,如此折腾耗费人力物力更难估算。不如保存有生力量,用于对抗妖魔,看守这里锁妖塔的重任,我也想交给你们。”
瞬漆道:“陆南亭,用不着你来安排,自当初我与方天道彰达成协议以来,锁妖塔的动向我一直在关注。锁妖塔本身就有震慑万魔的威力,除了本就在此的方天道彰和张凯枫两大魔头,别的妖魔将领都不会轻易来这里。”
张凯枫听他称呼自己魔头,眉头微挑:“哦,魔头……原来在你们一直是这么看待我的。”
瞬漆不在意道:“你我在世人眼中都是弈剑听雨阁叛徒,倒是这个姓陆的,临阵脱逃,却留了个正人君子之名,真是讽刺。”
张凯枫这点倒深有同感,瞟了一眼陆南亭道:“你们弈剑听雨阁就是这么道貌岸然。”
“你们两个真是一刻都不得消停。”陆南亭哭笑不得,“也罢,我想以你们的所作所为,也很难为世人接受,自己走出的路,无论对错,都很难回头。但我作为弈剑听雨阁当代掌门,现在可以告诉你们,我愿意接纳你们回家。”
瞬漆冷笑道:“回家?陆南亭,别忘了,我们现在站着的地方才是弈剑听雨阁,这里才是我家。别拿着你在偏远地方重建的分舵喧宾夺主了……哼,想让我承认你是掌门,可没那么容易。”
陆南亭倒也不生气:“你说得对,巴蜀这里才是我们弈剑听雨阁的家……我们都没能守护好它。”
海紫苑道:“你们只知道夫君的恶,唯有我知道他心中的苦。他为了守护弈剑听雨阁也做了很多努力,纵然担负叛徒之名,受尽世人误解,他也丝毫不悔。”
张凯枫听闻此言,心中一动,不禁换了种眼光看着瞬漆。
海紫苑继续道:“夫君本是一个非常希望得到大家承认的人,所以他努力追求剑术,希望做到最好,也不过是为了得到同门的承认。但为了弈剑听雨阁,他甚至不惜背上骂名,抛弃过往所做的所有努力。陆公子,其实他和你对剑阁的心都是一样的,只不过你们的判断不同,选择也不同。”
陆南亭十分理解:“没人愿意承认自己一直以来的努力只是个梦境,我完全能够理解你现在的心情。”
瞬漆道:“紫苑,无须多言。我既做出了这样的选择,就会一直走下去,感谢有你一直陪着我。”
陆南亭叹道:“你们两个果然伉俪情深,能在这样的乱世中相互扶持至今,陆某也不禁有些羡慕。师父曾对我说过,他对你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你能够拥有剑者的自由和幸福,现在看来你已经获得幸福了。”
海紫苑不好意思道:“陆公子说笑了。其实从前在冰心堂学医时,我就很羡慕你们卓君武师父和我们紫荆掌门……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江南杨柳依依,而他们两个挽着手笑语盈盈。后来我嫁给瞬郎,也算是得偿所愿。虽然他并不如卓君武师父那般开朗善谈,但待我极好;我也了解他心中苦痛,我心疼他,所以愿意协助他、支持他。也许在你们外人眼中我们并不如师父师娘那般耀眼,但我们能在乱世中相濡以沫,守护至今,也足够了。”
陆南亭感慨道:“这确实是极难得的一件事。师娘为师父吸毒,至今昏迷不醒;师父为师娘寻药,前往北溟至今未归。往日美好就如镜花水月,而今物是人非……”
陆南亭转而凛然道:“所以我们都必须面对惨烈的现在,必须尽我们所能,赶走妖魔,守护我们的家园。”
海紫苑道:“陆公子,我知道这些年来你也付出了很多,受了很多苦……我听说你亲自前往太古铜门之后,寻回了玉清剑匣。可是随你一同去的惜月师妹并未归来……”
陆南亭黯然道:“此事说来陆某心中有愧,同来何事不同归,我也没能守护好身边之人……我和师父在这点上连瞬漆都不如。”
海紫苑连忙安慰道:“陆公子不必自责,这世间之事如何能事事圆满?我虽未去过北溟,但在此地也与幽都妖魔接触过,绝非一般人可以匹敌。想来北溟更比此地更凶险万分,你能够无恙归来,已是极为不易。”
瞬漆却不满道:“陆南亭,这点上你也要跟我分出个胜负不成?”
张凯枫本来在旁边好整以暇地听他们说话,忽闻海紫苑提起江惜月,不禁心下也是一黯,看到陆南亭又要陷入自责之中,于是说道:“陆南亭,也别太看高看你自己。我们之所以现在还能坐在这里说话,还不是因为幽都王自顾不暇。”
陆南亭道:“也是,我和瞬漆现在也不能完全说是谁赢谁输,我们都付出了很多,也失去了很多……当然现在也不是分辨这些的时候。瞬漆,我想世人对你的眼光短时间内恐怕无法改变,你就算出去行动也多有不便,但现在幽都王不知何时就会恢复,我们能够把握的时间也所剩不多。你不如就在此重整旧部,一方面和紫苑姑娘安顿好那些被迷惑的弟子,另一方面也看守锁妖塔,随时知会我妖魔的动向。若有需要,我可派弟子前来协助。”
瞬漆道:“我又岂是在意他人眼光之人?陆南亭,我答应你,不过并不是看在你的面子上,只是因为弈剑听雨阁是我的家,守护它是我的责任。况且这些年来,此地妖魔也没有你想象中的多。除了锁妖塔的缘故,还因为张凯枫的那几个剑影,在梦之弈剑听雨阁布置初期,他们神出鬼没,四处屠杀幻境中的幽都妖魔。后来虽然大道将剑影束缚,但很多弱小的妖魔忌惮这几个剑影,也不敢轻易犯险。呵呵……真有意思,张凯枫,你的剑影对弈剑听雨阁的执念和幽都军的恨意,连我都吃惊。”
张凯枫忽然高傲起来:“哼,这有什么好吃惊的,我能够在北溟走到今天,你应该知道,我的意志比你还要坚定很多,只有心中坚定之人,才能在认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。这些剑影的成因复杂,我并不想多说,但是他对心中信念的坚持和执着,和我是一样的。”
陆南亭解释道:“此事说来话长。涉及到往日旧事,我也不便多说,有时间再慢慢给你们解释。不过这些剑影已经被我净化,没有了它们的震慑,妖魔会虎视眈眈,瞬漆你以后要更加注意。”
瞬漆回道:“啰嗦,这还用你提醒,真是唠叨。张凯枫,你这个脾性倒很合我的胃口,至少比姓陆的让我感觉顺眼多了。可惜之前我们在此对峙,没能有更多的接触。听陆南亭说你也在追求剑道的至高境界,以后有时间,咱们两个也来切磋切磋。”
张凯枫听他也嫌陆南亭唠叨,不禁笑道:“当然没问题,我也正愁没有人跟我切磋剑术。姓陆的实在太无趣,总是打着打着就不打了,完全不能尽兴。”
陆南亭无辜道:“陆某门中事务繁多,实在是分身乏术,不能奉陪到底。”
海紫苑问道:“不知陆公子下一步有何打算?”
陆南亭想了想道:“说实话,我想再去一趟北溟。”
这下连张凯枫都吃了一惊,问道:“你去那里干嘛?”
陆南亭笑道:“其实在说出来之前我也没有下定决心,不过时机难得,我想再去太古铜门之后寻找师父。”
瞬漆道:“找他干嘛?让他回来承认你的掌门之位吗?”
陆南亭看了一眼张凯枫道:“幽都那边正值混乱之时,防御应是有所松懈。我此行并不仅为门派中事务去寻找他,还有一些私事。若师父能回来主持大局,主动接纳你们两个,我想门中其他弟子也应该不会再反对。”
瞬漆自嘲道:“我又不稀罕他的承认。”
张凯枫怀疑道:“你确定他的话还有用?你们弈剑听雨阁还真够宽宏大量的,他自己抛下门派一走了之,把烂摊子丢给你们,你们还奉他为掌门,十几年了都不忘。况且我听说他在怀光侯地界困了十几年,六年前已经离开,这么久了又毫无音讯,你确定他还活着?”
陆南亭凝重道:“这也正是我担心的地方。师父是个至情至性之人,他如果寻到了救治师娘的方法,一定会立刻赶回来。这么久了还没有回来,我怀疑他又陷入了某种困境之中。师父是否还活着我不知道,但是现在你和瞬漆都回来了,我没有道理不再去寻找师父。师父那样的人,我相信他一定有办法在北溟活下来。”
海紫苑道:“陆公子,既然如此,紫苑还有个不情之请。”
陆南亭忙道:“紫苑姑娘但说无妨,若有用得到陆某之处,定将全力配合。”
海紫苑笑了笑,说道:“其实也没什么,我一直羡慕紫荆掌门夫妻鸳侣情深,当年看到他们夫妻分离,我也十分难过。可惜我既选择了追随夫君,别的事情也都帮不上什么忙。不过这些年我跟幽都妖魔也有过不少接触,尤其对其疗伤之法、用毒之术特别留意。”
陆南亭道:“哦?紫苑姑娘可有什么发现?”
海紫苑道:“也称不上什么发现。当年卓掌门所中之毒乃幽都浊气之毒,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种毒。只因人魔体质有别,而卓掌门所习乃清气御剑之法,浊气入体,便会伤其根基。紫荆掌门为夫吸毒,也将这股至恶之气吸入体内。现在尚不能知这浊气之中究竟包含什么,但此毒无法可解,在我看来,只能任其慢慢改变人的体质,直至体内清浊之气完全适应融合。一般的人根本无法忍受浊气入体之痛苦,而且浊气还会入侵人的神志,很多人不久就会疯癫发狂而死。但紫荆掌门有着坚忍的意志,吸毒之时尚且坚强地控制自己清醒,当发现不能控制自己之时,她便选择了沉睡。”
陆南亭赞叹道:“紫苑姑娘果然见解非凡。不知紫苑姑娘有何交代?”
海紫苑道:“也谈不上交代,我的不情之请便是请你一路上留意,也协助卓掌门寻找医治紫荆掌门之法。”
陆南亭道:“多谢紫苑姑娘记挂,既然我决心找到师父,救治师娘也是分内之事。再者如果不能救醒师娘,我想师父也不愿意回来。”
这时候只听张凯枫在旁冷嘲道:“陆掌门真是事务繁忙,桩桩件件都要亲自去办。既然此间事了,余下诸事我就不奉陪了……”
陆南亭却道:“不,你随我一起去北溟。”
张凯枫险些跳了起来:“为什么?”
陆南亭理所当然道:“你对北溟环境熟悉,熟人也多,我们一起能省很多功夫。而且如何不惊动旁人通过幽魔裂隙,这也需要你的帮助。”
张凯枫考虑了一会儿,勉为其难回道:“好吧,看在你不轻易张口的份上,我就帮你这一次。”
陆南亭笑道:“那就有劳了。”
计议已定,陆南亭便起身告辞:“紫苑姑娘请留步,陆某就此告辞。等我找到师父的踪迹,回来我们再畅谈。瞬漆师弟,如果锁妖塔有异动,一定及时通知我。我虽前往北溟,但门中诸事均已安排给首席弟子,你也可以找他来协助你。”
瞬漆道:“陆南亭你真是越来越啰嗦了,你赶紧去北溟把他找回来,到时候咱俩在他面前公平打一场,让他看看谁才是更合适的掌门人选。”
听闻此言,陆南亭又无奈地叹了口气,但他心情很好,也不再说什么,就转身离开。
张凯枫更是一句告辞都没有,直接跟着陆南亭身后走了。
瞬漆看着他们的背影道:“这个幽都魔君,真不像是以前认识的那个。”
海紫苑笑道:“瞬郎,你今日也不像平时的你。”
瞬漆也终于笑了起来:“紫苑,我们都变了啊……”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