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问归期

夜来谁向月中归

【陆张】剑气箫心破残局1(上)

时间线是南海二周目以后,全是我的画蛇添足,垃圾文笔,随便看看


1(上)

南海一役,功败垂成,然而幽都王也元气大伤,被东皇太一救走后不知所踪,大荒似乎得到了一时的安宁。
南海的风云变幻除了表面上沿海的天灾之外,并未在大荒掀起更多的风浪,就比如这巴蜀的山间,仍是终年云雾缭绕。
缥缈云雾之中忽有一袭白衣御剑而来,轻轻落在丹青湖边的山道上。
此人一身弈剑听雨阁弟子装束,而他也正朝着巴蜀山间的弈剑听雨阁行去。
然而自妖魔进犯大荒以来,弈剑听雨阁早已沦陷,此地也被幽都将领方天道彰和弈剑听雨阁叛徒瞬漆占据,传闻中他们在幽都魔君张凯枫的协助下,在弈剑听雨阁旧址布下迷阵,专门迷惑前来收复失地的十大门派弟子。
只见这个御剑而来的弈剑弟子一派从容,不紧不慢,径直进入了梦之弈剑听雨阁,想来应是修为甚高,所以成竹在胸。
奇怪的是,本应围上来的练功弟子幻象不仅没有围上来,竟一一退却,整整齐齐散开,让出一条道路来。连旁边监视的随枫死士也未有什么表示,只在那人经过后,默默地跟在他的身后,一路尾随至一块高台之上——那里正是方天道彰所在之地。
方天道彰豢养的凶兽枭阳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位不速之客的气息,却被这强大的气场震慑住,只发出呜呜的声音。
方天道彰抬眼看着来人,慢慢吐出那人的名字——“张凯枫。”
原来这形似弈剑弟子的白衣青年竟是传说中的幽都魔君张凯枫。
张凯枫面上淡淡的,看不出什么表情,只是说道:“方天大人,应龙神殿一别,可还无恙?”
方天道彰戒备地道:“多谢魔君关心,在下伤势未愈,还要在此多休养一段时日。说起来你不是应幽都王之召,前往南海伽蓝墟了吗?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
张凯枫冷笑了一声道:“你在此太过安逸,恐怕还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变故。我便是来告诉你,我已叛出幽都,今日……便是来取你之性命……”
话尚未说完,还未等方天道彰变了脸色,他手中的剑已出手,以出其不意之速度攻向方天道彰。
没想到方天道彰反应更快,听到张凯枫“叛出”二字之时,他便作势后引,待张凯枫剑到之时,他早已飘然后退数丈之远。
方天道彰远远说道:“我见魔君盛气而来,也稍作了一点准备,希望魔君不要见怪。只是不知在下哪里得罪了魔君,魔君竟跟我开这样大的玩笑?”
张凯枫一击不中,便不再动作,只抱剑而立,对他说道:“方天大人,看来你还没有听明白我的话。幽都王骗我前去轮回塔,说是可以领悟到剑意精髓,但其实却是一个圈套。我并不甘这样的命运,所以叛出了幽都。我和七夜还有玉玑子和宋御风,我们四人联手打败了幽都王,所以你们这些进攻大荒的幽都军,现在已经群龙无首。”
方天道彰大吃一惊,问道:“你们杀了幽都王?”
张凯枫道:“实话告诉你,幽都王还没有死。但他已元气大伤,被东皇太一救走了。东皇太一是一个冷酷无情之人,但幽都王对他尚有利用的价值,他应该不会对他怎么样。不过无论如何,短时间内他们都不会再出面主事。你们恐怕只能自求多福了。”
方天道彰思量了一下,便赔笑道:“我们幽都一向以力量为尊,既然你们赢了幽都王,那你们就是幽都的新主人,不过是换了个人领导,我在这里应无甚大碍吧?”
张凯枫冷哼一声道:“我还是奉劝你一句,不要那么快转投新主。不过你想找新的主人,我倒可以给你指条明路,你可以去幽州朔方城找七夜,他应该会勉为其难收你做个统领。”
方天道彰好奇道:“魔君为何不自立为王?你们四人中,只有你有魔族血统,我们魔族怎会受那些寻常凡人的指挥,即便他们足够强,但非我族类,其心必异。”
张凯枫微微冷笑道:“说得好,方天大人。可惜你忘了一点,我并非纯粹的魔,一直以来也没有被你们认为是同类过,想来我的心也必然异于你们。不过我可以实话告诉你,幽都和大荒的战事我丝毫没有兴趣,只是我现在看你在这里比较碍眼。只要你滚出弈剑听雨阁,你爱去哪里是你的自由,过去的事情既往不咎,我也不会赶尽杀绝。”
方天道彰怀疑道:“我可不信魔君真能放下幽都的高位,难道弈剑听雨阁给了你什么好处?”
张凯枫道:“多余的好奇只是自寻烦恼。”

方天道彰若有所思,联想起前段时间有士卒来报,说有人曾闯入梦之弈剑听雨阁,闯入之人便是弈剑听雨阁现掌门陆南亭。但陆南亭并未与幻境中人争斗,只在翠微楼、紫微阁和缚影台停驻片刻,观望了一会儿便独自离去。
结合大荒中四处流散的传闻,想来面前这位幽都魔君的变化,也应与此有关。
轮回塔内风云变幻,如今幽都王已失势,这位幽都魔君又毫无争胜之心,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收拢他的旧部,壮大自己的力量。
方天道彰心下计策已定,于是道:“魔君天天念叨十八年前,本以为你是真的痛恨弈剑听雨阁,没想到你竟被陆南亭轻飘飘几句话策反。陆南亭是什么样的人,你比我更清楚,我只是好心提醒你,莫要受了他的骗,以免日后追悔莫及。”
张凯枫道:“我和他的事与你无关。你还是多想想自己如何全身而退吧,再不走就别怪我手中之剑无情了。”
方天道彰故作惋惜,叹道:“看来魔君是铁了心赶要我走了……不过我看魔君也是单枪匹马而来,你心心念念的陆南亭并未跟随至此,我倒是想知道,你有多大的能耐,能在我的地盘上叫阵。”
张凯枫冷笑道:“你莫不是忘了这梦之弈剑听雨阁是谁布置而成,我知道你一直在这儿与我周旋,是在暗中布置迷阵。收起你的雕虫小技吧,真正的强者,只需要当面举剑就够了。”
方天道彰道:“魔君倒是自信,可惜还是太过年轻。你以为我不知道,我重伤之后,你向幽都王提议,安排我到这弈剑听雨阁休养,并不是因为我是从锁妖塔出来,对此地比较熟悉的缘故。”
张凯枫顺着他道:“哦,那你觉得是为何?”
方天道彰说道:“这弈剑听雨阁中有你的剑影,你想以此牵制我的行动。不过我曾窥探过这幻象的内心,呵呵……没想到幽都魔君也曾有这样的过往,你的贪嗔痴妄四个弱点,早已在我的掌握之中。”
“我曾向幽都王禀报此事,本以为以这四个剑影的所作所为,幽都王会明白你的不臣之心,没想到他竟然还如此重用你,甚至大道知道了,还帮你用并冰凌镜禁锢住剑影,我就不明白,你有什么本事,能让他们另眼相待。”
张凯枫道:“呵,你我都不过是他们的棋子罢了。你被关进锁妖塔这么多年,他们可曾顾过你的死活。你还不如感谢瞬漆放你出来,锁妖塔中的滋味,很难忘吧?”
方天道彰道:“魔君倒是清醒。你也应该知道,幽都王对你并非全然的信任。他派我和你一同驻守弈剑听雨阁,一同攻打应龙神殿,也是要我监视你的动向。这幻境中的随枫死士,也是监视你的幽都眼线。你别以为我不知道,在应龙神殿,你悄悄放走了重伤我的弈剑听雨阁门人?呵……那个时候你就对弈剑听雨阁念着旧情。”
张凯枫神情一凛:“竟然还是被你发现了……你当时怎么不揭穿我?”
方天道彰道:“哼,大禹村的眼线就是我派过去的,没想到被你提前发现了。我重伤未愈,自然不能轻举妄动……呵,幽都王并不喜欢挑拨离间之人,诸侯的争斗他也根本毫不在意,我并不会自讨没趣。如果你有胜过幽都王的力量,自然可以取而代之,然而像你这样左右摇摆之人,注定走不到北溟的顶端。”
张凯枫道:“哼……还以为你发现了什么,不过就这点小事。我真正的本事,看来你在应龙神殿还没有领教出来。”
方天道彰闻言忽然变了脸色,道:“难道应龙神殿上那一场争斗,全部都是你的自导自演?”
张凯枫垂下眼道:“哼,看来你还不算太蠢。只可惜……你已经不能以此再去幽都王面前邀功了。”

他再抬眼时,已经瞬移至方天道彰面前,手中长剑直指方天道彰:“你的缓兵之计够久了,对我的迷阵还没有布好吗?”
方天道彰道:“呵……对付魔君你这种人,还是要多做准备才是。你既有勇气只身前来,那就让我见识见识魔君的手段吧。”
方天道彰的声音忽似从远处传来,张凯枫剑尖往前一送,却堪堪穿过他的身体——原来面前只是一个幻象。
张凯枫瞬间反应过来:“该死,是移形换影之术……”
他转过身,只见身后跟着的随枫死士朝他攻来,山门护卫和练功弟子的幻象也源源不断向他涌来。
这些幻象早在他进入梦之弈剑听雨阁时便做了处理,此时已并无多少杀伤力。他不欲多做纠缠,剑尖轻点,回身一扫,荡出一个缺口,便起身直跃,向山后掠去。
方天道彰已逃到三把剑魂之中,自恃剑魂护身,权且稍作歇息。看到张凯枫追来,不禁恨恨地道:“张凯枫,没想到你的动作比我想象中更快,竟能在我眼皮底下做出手脚。”
张凯枫冷笑道:“方天大人客气了,这说明在幻术之上我还是更胜一筹。你以为这幻境中的人还都听你的调遣,殊不知他们早已成了无用的摆设。劝你还是别费力气,徒劳挣扎了。”
方天道彰道:“这些幻象不过是最低级的意念凝结而成,受你操控本就没什么稀奇。不过这些剑魂可不会受你的控制,你有本事一对三,就上来挑战吧。”
张凯枫轻笑一声,道:“谁说我只有一个人?你看看你后面是谁来了。”

只见从后山之上走下来一男一女两个人,两人装束分别是弈剑听雨阁和冰心堂弟子模样,原来就是一直在后山居住的瞬漆和海紫苑夫妇。
方天道彰大吃一惊:“你竟连他们两个都能控制住……”
话未说完,只听海紫苑打断道:“方天道彰,你也太小看我和夫君了。”
瞬漆冷冷地道:“我可不会受任何人控制。”
张凯枫道:“我们不过是暂时结盟罢了,因为现在共同的敌人都是你。”
方天道彰忽然大笑起来,道:“真是可笑,两个弈剑听雨阁叛徒今日竟在此地守护起弈剑听雨阁来,简直闻所未闻,令人笑掉大牙。莫不是幽都王失了势,你们便准备投靠王朝?你们这样惺惺作态,也不会得到弈剑听雨阁的承认的,你们的手上同门的血恐怕比我还要多得多。”
张凯枫蹙眉道:“这就不是阁下应该考虑的事了。”
瞬漆也立刻回道:“老子才不稀罕王朝的承认。”
只听方天道彰继续说道:“呵……到现在我才真正为羯感到可惜,他誓死追随的魔君竟然对害了他的弈剑听雨阁处处留情,他死的真是不值。你在应龙村和应龙神殿的所作所为,恐怕也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吧?”
张凯枫听他提到羯,心中忽然生起一股怒意,道:“闭嘴,我们的事还轮不到你来议论。”
还想说些什么,只听海紫苑出声提醒道:“张凯枫,冷静,别中了他的圈套。”
瞬漆道:“还婆婆妈妈做什么,我早就看这个妖怪不顺眼了,还不速度解决了他。”
张凯枫便不再说话,三人配合打掉三缕剑魂,召唤出一个完整的真剑魂来。
方天道彰道:“魔君果然好手段,呵……以为这样我就输了吗?张凯枫,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剑影的秘密。你的四个剑影,连你本人也无法打败,而他对你,却是恨得咬牙切齿。大道用冰凌镜将他们封印,他们才无法脱出。刚刚缠斗之时,我的元神早已悄悄过去将封印解除,哈哈哈哈……就让你体会一下被自己打败的滋味吧!”
只见方天道彰一声令下,不知从何方冒出四个剑影,直冲张凯枫而去。
瞬漆和海紫苑正与剑魂真缠斗,忽见剑影扑来,回身去救,却已是来不及。
在这危急时刻,张凯枫却站在原地,动也不动,竟是丝毫不惧。而那四个剑影,虽是来势凌厉,竟也缓缓停在张凯枫面前,甚至并未拔剑。
方天道彰大惊失色,失声道:“怎么会……?”
张凯枫冷笑着嘲讽道:“还是这么蠢。不妨告诉你,我的贪嗔痴妄四剑影早已被净化,现在缚影台中的四个不过是我造出的幻象,用来迷惑你罢了。”
方天道彰仍是不愿置信,道:“这不可能……幽都王对我说过,你永远打败不了这四个剑影。若你消灭了他们,也就证明你消除了自身的弱点。而没有弱点的你,一定会是个冷酷如修罗般的魔君,不可能还是现在这副模样。”
“呵……所以说你真的很蠢。”张凯枫不屑道:“不过这个问题的答案,你还是留着下半辈子在锁妖塔中慢慢思索吧。”
方天道彰道:“你以为我就会这么坐以待毙?哼……在你到来之时,我已传信与吾儿飞廉,他在红木林中接应,确认你是独身前来。我早已做好万全之策,后会有期吧,各位……”

“……可惜他也不会来了。”一个低沉的声音略带叹息,忽然在角落中响起。
这声音非在场三人任何之一,方天道彰不由惊道:“是谁?”
一袭蓝衫从另一条山道中转过身,缓缓朝他们走来,竟是弈剑听雨阁现掌门陆南亭。
瞬漆不耐烦道:“陆南亭,你怎么来了,不是说好了在外殿后的吗?怎么,不相信我们的实力?”
陆南亭面上仍是一派温和,笑道:“方天飞廉不敌于我,早已逃了,甚至未来得及传信与方天道彰。我看你们在这弈剑听雨阁内耽搁许久未出,便前来看看情况。”
张凯枫却也不领情:“陆掌门真是多管闲事瞎操心,我答应的事何时没有做到,还需要你亲自过来监视。”
只有海紫苑还好好说话,她温柔地向陆南亭谢道:“多谢陆掌门关心……”
还未说完,瞬漆便嚷道:“紫苑,谁让你叫他掌门的?我可还没承认他。”
海紫苑自知失言,看着瞬漆道:“瞬郎……我……”
陆南亭无奈道:“在下来得真是不巧。”
方天道彰看到他们这你来我往,趁机召出遁逃术法,意欲逃跑。
张凯枫眼疾手快,冲上前去用剑指住方天道彰,道:“想跑?没那么容易。”
方天道彰却也不避,生受了一剑,勉强读出遁逃之术,带着伤消失无踪。
那边三人才发现这边变故,陆南亭道:“竟被他逃了……”
海紫苑歉然道:“抱歉,这十年来方天道彰也跟我学了很多遁逃之术……现在恐怕很难追到他了……”
张凯枫冷哼一声道:“我真想忘记曾经认识过你们几个人。”
瞬漆道:“他已受了重伤,为什么不追?陆南亭,你快去把他抓回来。”
陆南亭继续无奈道:“算了……紫苑姑娘的遁逃之术我曾领教过,况且我的本意也只是收复旧址。既然方天道彰已经重伤逃走,短时间内应该也不会再回来,当务之急还是把这里整顿一番。”

未完待续

——————
还没想好是让方天逃了还是挂了,4个人围攻还能让他逃了好像显得也太没有水平,但是轮回塔里那4个也让幽都王逃了……emmm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